看過今年7月剛考過的高考會計及財稅行政、金融保險類科二份中級會計學考題後,分析說明如下:

 

1.二份考題均有考確定福利計畫之會計處理,是計算題及分錄題;其為2013年版IFRS之規定(我國自今年2015年起適用)。二份考題均有出「淨確定福利資產上限」之內容。其中有一題的前期服務成本(PSC)是「發生在期末」,其與一般題型係發生期初不同;另該題之退休福利給付「是發生在當年度7月1日」,其會影響利息成本及利息收入之計算。

有選擇題考「計算確定福利計畫之再衡量數」及「確定福利計畫清償損益之報表表達」。

補充:為配合2013年版IFRS之適用,我國有關確定福利計畫之會計科目已變動如下:
預付退休金—>變動為「淨確定福利資產」
應計退休金負債—>變動為「淨確定福利負債」

 

2.考原始認列金額之分攤,是說明題而非計算題:包括相對公允價值分攤法、複合金融工具之發行公司及複合金融工具之投資公司如何分攤認列金額之說明。

 

3.考「採用權益法認列之關聯企業及合資損失之份額【超過】對關聯企業之權益」,是計算題及分錄題;此種題型較深入之說明係屬高等會計學之內容。

有一計算題及分錄題考「採用權益法之投資,但發生金融資產減損損失之會計處理」。

有一選擇題考「採用權益法及關聯企業之定義相關議題」。

 

4.選擇題考「其他綜合損益之金額不應重分類至損益之項目」。
補充:現行IFRS及我國均須將其他綜合損益之金額區分為「不重分類至損益之項目」及「後續可能重分類至損益之項目」。

 

5.選擇題考「可轉換公司債修改轉換條件誘導投資者轉換之會計處理」。

 

6.考「資產重估價」之計算題、分錄題及選擇題;其中計算題涉及「資產採重估價模式又有資產減損之會計處理」。

 

7.選擇題考「首份國際財務報導準則財務報表」,印象中是我國第1次考此內容。

 

8.選擇題考「金融資產」及「權益工具」之判斷。

 

9.其他考題:錯誤更正、所得稅(有計算題、有文字題)、租賃(題目不多)、勞務收入於所提供勞務之交易結果無法可靠估計時認列金額之計算、客戶忠誠計畫、負債準備(產品保固)等等。

 

10.結論:中級會計學文字題及整合題有增加的趨勢,基本觀念的建立很重要,只著重計算,可能不容易拿高分!例如有一題考租賃的選擇題,要求計算出租人的「應收租賃款」(租賃投資總額),該租賃對出租人而言係為未涉及製造商或經銷商出租人之融資租賃(即過去所稱之「直接融資型租賃」),出租人有發生原始直接成本。題目的重點在於「原始直接成本會影響出租人的應收租賃款(租賃投資總額)金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ounting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